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文化變局論壇」會後總結

文化界表態
關注文化局成立與局長人選



昨日(5 月12 日)下午由文化界聯席會議2.0 舉辦的「文化變局論壇」共有百多名文化界及學術界老中青朋友出席。當中包括1990 年代文化界聯席會議成員、進念‧二十面體藝術總監榮念曾;學術界:陳育強、馮永基麥海珊、黎肖嫻、文晶瑩、司徒薇、蔡甘銓、林萃光、陳己雄;知名藝術家:蔡仞姿、楊春江、達達;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得主曾翠珊;評論人:梁偉詩、陳國慧;社運份子陳景輝、謝柏齊;政府相關部門、組織及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代表,劇場、舞蹈、音樂、文學等藝術家不能盡錄。是為繼四月初由工廈藝術家關注組舉行「趕走霍震霆──文化界爭取選舉權記者會」後,文化界因政策議題再次迫爆場館。


會議先由召集人周俊輝講述文化界在政府沒有對口政策局時遇到的困難:「林鄭話藝術家在工廈無問題;但那邊廂地政及消防又上門查封。近期版權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話惡搞無問題,但將來執法的則是海關。」故此論壇希望承先啟後,延續1990 年代文化界聯席的政策關注;並簡介現行政府架構中的文化機制,與新政府提出的改組方案,再重點提出聯席召集人對文化局的關注焦點:
  •      文化局如何令各政策局在制定政策時具備文化觀點?
  •      文化空間營造─包括抽象的言論自由與具體的土地規劃和管理。


討論環節由馮美華女士主持,與會者發言踴躍,方向綜合如下:
  •      肯定成立文化局的需要,以促進香港文化及整體社會發展;
  •      與會者不單關心文化界自身利益,更希望對香港社會整體發展有所貢獻;
  •      文化局不單是藝術局,不止是現行藝術部門的簡單整合;
  •      文化局需要為各種政府政策提出文化觀點,各政策局應與文化局保持密緊溝通;
  •      現時政府提出的重組架構未臻完善,官方與民間均需時間溝通;
  •      與會者關心文化局局長人選,因為局長的文化視野對文化施政有關鍵作用;
  •      與會者眾希望聯席能發展成文化政策討論平台,並召集下一次論壇。
(全部發言整理需時,聯席稍後將於網上發放。)


「文化界聯席會議2.0」召集人及工廈藝術家關注組主席周俊輝在「文化變局論壇」上呼籲藝文界朋友繼續積極發聲,一起監察政府建議成立的文化局。


會後聯席成員再就會上收集之意見作討論,並考慮把聯席發展成長期組織的可能性;短期先以召集人身份推動文化政策及整合民間對新局的期望。

就特區政府成立文化局以及文化局局長人選,「文化界聯席會議2.0」成員亦深表關注。近日來,坊間對有關文化局局長人選議論紛紛,聯席強烈要求政府委任之文化局局長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     獲得廣泛的業界認可
  •     具文化專業背景
  •     與文化界緊密聨繫
  •     具備文化視野
  •     推動多元文化
  •     捍衛文化自由

召集人:
工廈藝術家關注組──
周俊輝(主席)、陳家儀、李浩暉、李海燕、梁寶山、謝健民、魂游、黃津珏、黃建宏

何慶基、李民偉博士、金佩瑋博士(甘甘)、洪曉嫻、崔允信、陳清僑博士、黃倩文、楊陽博士、鄭威鵬博士(小西)、鮑藹倫


詳情請密切留意聯席最新消息:
https://www.facebook.com/HKCSC2.0/
http://culturehongkong.blogspot.com/

部份與會者會後合照
後排左起:榮念曾、黃津珏、崔允信、楊陽、周俊輝、歐陽檉、李浩暉、小西、洪曉嫻、魂游、鮑藹倫 /
前排:黃建宏、陳家儀、梁寶山、謝健民、黃倩文


「文化界聯席會議2.0」召集人及工廈藝術家關注組主席周俊輝(左)在
「文化變局論壇」上呼籲藝文界朋友積極發聲,監察政府建議成立的文化局。
(左:主持人馮美華)

「文化變局論壇」吸引了過百藝文界朋友出席,人頭湧湧。
席間文化藝術工作者積極表達了對立化局及香港文化政策的期望。

文化界聯席會議2.0 「文化變局論壇」人頭湧湧,
召集成員之一陳清僑發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