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我們的民間文化局討論會

文化界聯席會議2.0
我們的民間文化局討論會I
讓我們草擬香港的文化政策!

日期:2012年5月31日 (四)
時間:晚上7:30-9:30pm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N座 N002室)



自從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成立文化局之後,社會上引發不少迴響。可惜除了局長人選流言四起之外,大家對文化局的政策理念仍然所知無幾。甚至「文化政策」四個字對香港市民以至文化工作者來說,仍是一個陌生的詞語。

過去百多年來,由殖民到後殖民,香港一直都欠奉文化政策。然而「上冇政策、下有對策」,不同年代的文化工作者都曾用各種方式在民間探究及推動文化理念,尋求共識,希望從下而上影響政府的政策與執行程序。90年代的文化界聯席會議間接推動了香港藝術發展局的成立,在當時無疑是跨進了一大步。

今天,「文化局」要上場了,作為香港文化界一份子,除了等不知哪誰的新任文化局長告訴我們未來香港文化的去向,我們可否主動走出一步,大聲告訴政府官僚/員們:香港需要一個怎樣的文化局及文化政策?

本論壇只是一個起步,長遠目標是建立民間文化局以達民間智庫與監察的角色。這一回我們先回顧前人經驗,承先啟後,一同來學習與前瞻文化政策的重要性與可能性。

文化界好好裝備起來!前面還有更多的仗要打!

講者
莫健偉博士(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項目經理,多年來研究香港文化政策)
張翠瑜(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助教,研究香港藝術資助政策)


文化界聯席會議2.0

召集成員:
工廈藝術家關注組─
周俊輝(主席)、陳家儀、李浩暉、李海燕、梁寶山、謝健民、魂游、黃津珏、黃建宏


何慶基、李民偉、金佩瑋(甘甘)、洪曉嫻、崔允信、陳清僑、黃倩文、楊陽、鄭威鵬(小西)、鮑藹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