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我們的民間文化局」討論會 ~ 會後​總結

文化界聯席會議2.0

「我們的民間文化局」討論會 

 會後​總結

超越狹隘,為香港及文化局的出謀獻策 



近日來,在香港關於文化局的討論不是疑似局長人選的公關戰,就是擔心文化局成為政治宣傳機器。既説文化局,文化政策卻是無人問津。有見及此,文化界聯席會議2.0於上週四(5月31日)晚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我們的民間文化局」討論會,請來學者研究及討論香港多年來似無還有的文化政策。

會上,工廈關注組主席及文化界聯席會議2.0召集人周俊輝先 從過去一月來社會各界對文化局的各種想像説起。「『文化』這概念很弔詭,既是一個專業界別,亦涉及社會的各階級,有雙重意義。」周俊輝説:「文化既是一種 人普世價值與權利,作為文化工作者,我們更要以專業的知識和態度,超越業界狹隘利益與視野,為香港以及新的文化局出謀獻策。」

討論會請來了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項目經理、資深文化政策研究員莫健偉博 士,他指出了自英國殖民年代開始,有關文化的政策整合與推行皆與社會政治息息相關,譬如說八十年代推行的代議政制亦促進了公民參與,隨著香港回歸中國後的 社會、政治及文化改變,他提出在討論文化政策時「我們既要有大觀念;也要有微觀鬥爭」。而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助教張翠瑜,也續以「冷戰格局」的政治形勢看香港多年來在「文化治理」上監控,在後殖民時代裏,我們尋找文化身份與主體性的同時,就更需要提出「我們需要甚麼的文化」。

「我們的民間文化局」討論會雖然於平日晚上舉行,仍吸引了超過70人參加。台下發言踴躍,香港文學館工作室的鄧小樺提出了香港文學長期被體制所被忽略的狀況;而面對修訂在即的「網絡23條」版權條例或是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言論及創作自由愈見收窄,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文晶瑩亦重提了1995年的「新人事件」(在中環某商場展出英國女雕塑家弗林克的裸男銅塑作品《新人》因裸露性器官而被評為「不雅」,於公開展覽時被要求遮掩雕塑下體,惹來藝文界不滿),對行外人管內行人所缺乏的文化知識與關懷表示憂慮。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亦指出香港藝術發展局成立多年,資源與權責卻愈見集中,只會阻礙民間發展。資深油畫家林鳴崗也指出,在討論文化政策之前,更應讓不同層面的藝文工作者,一起深入討論何謂「文化」、何謂「藝術」。

主持人魂游總結說,文化代表著一種價值,而施政者與民間往往對文化價值有不同的理解。在討論新成立的文化局及文化政策時,大家正好要結集討論香港人的文化價值,加強民間參與。事實上文化界聯席會議2.0上月亦曾兩度向立法會就新政府架構提出意見,並獲議員積極回應。召集人周俊輝亦表示,文化界聯席會議2.0會積極扮演為文化界發聲的角度,以更闊的視野討論香港整體的文化發展,倡議和監察文化政策的發展及施行。
           
是次討論會之影像及文字紀錄將會稍後於文化界聯席會議2.0網頁分布。
 
文化界聯席會議2.0
「我們的民間文化局」討論會

日期:2012年5月31日(週四)
時間:晚上7:30-9:30pm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N座 N002室

5月31日文化界聯席會議2.0「我們的民間文化局」討論會於香港理工大學舉行。(台上從左至右:周俊輝、魂游、張翠瑜及莫健偉)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系助教張翠瑜(左)及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項目經理莫健偉博士(右)從香港的社會背景回顧本地文化政策,為將成立的文化局帶來前瞻性的參考。

約70位文化界朋友出席了週四晚的文化界聯席會議2.0「我們的民間文化局」討論會,就香港文化政策及將成立之文化局提出意見,反應熱烈。

文化界聯席會議2.0「我們的民間文化局」討論會中,不少文化工作者就香港文化政策及將成立之文化局積極發表意見。
 
「眾說紛紜文化局」──工廈藝術家關注組主席及文化界聯席會議2.0召集人周俊輝,綜合了香港社會各界及文化界人士對文化局的期望和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